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提案公开

深港合作共建专业服务跳板,协助内企开拓“一带一路”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7-12-30

提案第20170368号

标题:深港合作共建专业服务跳板,协助内企开拓“一带一路”

提出人:洪为民

办理类型:承办

主办单位:前海管理局

会办单位:

内容:

一、问题背景

2015年3年,国家发改委发表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方案指出:“利用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等经济区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因此,深圳前海与香港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但需要探讨的是,深港要如何合作,才能一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去年我曾经建议香港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的三个中心——包括“融资及共同投资中心”、“专业服务中心”及“信息及数据中心”。而我认为,深港可以合作打造这三个中心,尤其是专业服务中心,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海量的商业活动及跨境贸易,需要专业服务配套以作保障。香港有良好的制度,在法律、会计、金融、工程等领域均设有与海外标准接轨的严谨的监管机制,通晓两文三语的人才具备国际视野,受到中外机构欢迎及信赖。国企和民企走出去,需要做可行性和顾问报告,而商务咨询、协约、纠纷调解、投融资等亦需要专业服务的支持。现时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准备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对香港而言,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香港的专业服务在这方面就可以大派用场。

然而,香港的专业服务机构一般规模较小,对内地市场也不是很了解。到目前为止,专业人士到前海落地的并不多,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让香港专业人士在内地执业的很多政策尚未推出;二是香港专业人士还没有认识到内地市场的机遇,他们首先是担心有没有市场,其次是开拓一个新市场涉及太多开支,不敢冒然进入。

办法:

建议

1、在前海建设“一带一路”前海香港专业服务中心,作为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的聚集地,为内地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

从有意“走出去”的内地企业角度看,他们可以在同一个区域找到他们需要的所有专业服务,包括法律、会计、并购、融资、担保、可行性研究、项目管理、工程、科技等。从香港的专业人才角度来看,他们不必奔走全国各省市去寻找有意“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可以到前海直接与目标客户对接。聚集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将使各个专业服务行业如同在香港一样,相互依托,发挥协同作用。这将有利于吸引香港专业服务公司、机构和个人到前海落地,与内地企业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2、和香港的专业服务协会和行业领袖联系,并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

要打造出“深港‘一带一路’专业服务中心”,首先要和香港的专业服务协会和行业领袖联系,并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他们带领行业内龙头企业入驻。另一方面,要和港府以及这些专业服务协会合作,推广“深港‘一带一路’专业服务中心”的品牌,包括面向全国的宣传,并向发改委等中央有关部委提出这个定位。

透过引进这些香港专业服务公司,深圳也可以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透过合资、加盟,甚至并购,积聚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能力,长远来说,打造出“深港‘一带一路’专业服务中心”的品牌,成为协助内企走出去的跳板。同时,专业服务发达,也将进一步促进前海作为中国对外投融资中心和窗口的地位。

结语

张德江委员长在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特别提到了香港服务业专业化优势。他说:“我们支持香港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会计、设计、咨询以及其他专业配套服务;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务……”他还特别提到香港能够与广东自贸区、前海深港合作区、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形成“共振”效应。并希望香港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充分发挥多中心合一的功能优势,在专业服务和国际化人才方面深化与沿海省区市的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拼船出海,共同开发沿线市场。

因此,我认为,建立前海香港专业服务中心,吸引香港专业服务企业入驻,并面向全国,打造“深港‘一带一路’专业服务中心”的品牌,符合中央的大战略。对于香港和深圳,这是深化深港合作的切入点,也将为两地带来双赢。

答复单位:前海管理局

答复文号:深前海政复函﹝2017﹞26号

答复日期:2017年07月06日

联系人:前海管理局

联系方式:36668805

反馈意见:满意

反馈备注:经核实达到要求,给予通过

答复内容:

深前海政复函﹝2017﹞26号

B类

前海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170368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洪为民委员:

市政协办公厅转来您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深港合作共建专业服务跳板,协助内企开拓一带一路》的提案(第20170368号)。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前海建设“一带一路”前海香港专业服务中心

建设“一带一路”专业服务中心有利于拓展香港专业服务业发展空间,有利于提升前海“一带一路”专业服务平台建设,也符合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对前海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深港专业服务业合作,一直积极支持法律、会计、设计等领域专业人才在前海发展。例如法律领域,推动成立专业服务机构—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深化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广泛吸引香港律师参与。下一步,前海管理局将进一步扩大专业服务领域,进一步促进前海区域内企业与香港专业服务业紧密联系,研究推动“一带一路”前海香港专业服务中心成立。

二、关于和香港的专业服务协会和行业领袖联系,并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

前海管理局高度重视引进香港专业人士,持续研究推动针对香港专业服务业进驻前海的优惠政策。近年来,香港会计师工会、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等香港专业协会多次来前海参观考察,我局与各专业协会也保持着密切沟通。一是积极拓展香港专业人士服务前海的政策空间。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取得香港专业资格的人士直接为前海提供服务”的支持政策。二是与香港建筑师、测量师、规划师等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构建深港人才工作联盟。对包括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在内的境外人才减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三是推动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才在前海执业,在土地开发、城市规划、工程设计、物业管理等方面,为香港机构参与前海开发建设提供便利,建立港方专家参与机制,全面实行建筑设计服务领域的“香港模式”。

今年以来,我局在广泛征求深港两地企业、人才、专业机构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深港人才合作、加快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专项政策措施,拟报请中央有关部委支持出台。其中涉及进一步推动破解香港专业人士来内地执业从业障碍的措施占了4条,此外,还提出深化个税补贴政策、支持发展接轨香港的执业保险、健全等同内地市民待遇保障体系等方面的10余条政策措施,以期进一步促进深港专业服务合作,帮助香港专业人士开拓内地市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前海管理局

2017年7月6日

(联系人:于其然,电话:0755-36667429,13682628229)

公开方式:公开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