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社法民宗委开展社会组织重点提案培育调研座谈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28

按照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培育的部署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12月19日、21日下午,社法民宗委李振河主任率队到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调研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问题,并与从事社会组织相关工作的政协委员及社会组织代表进行座谈,市政协常委王琛,委员许宜群、陈秀梅、王军宏、张斌(特邀本市界)、苏泽然、潘争艳、夏俊、孙亚华,龙华区政协委员、社会学博士孟宏,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总会、工业设计协会、工程师联合会、壹基金等十几家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与会委员及社会组织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市政协将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效发展作为重点提案培育,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是深圳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的主要表现。多年来,我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初步构建了一套符合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具有深圳特色的制度框架、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形成了政府社会“协同治理”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面临一些困难,制约了社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比如:对社会组织功能作用认识不足、缺乏顶层规划设计、重审批轻管理、质量有待提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较弱、人才瓶颈越发凸显、参与社会治理程度有限等等,建议从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政策与法规、分类分领域精准施策、加大政府扶持和购买服务力度、实现法治保障等方面,切实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全国提供模式和经验。

李振河同志认为,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效发展,首先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以适应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敢闯敢试;要遵从理性健康发展的原则,不断总结经验,走出一条适应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组织成长之路;还要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特区法规,使其依法自治自律,以实现与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为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作用,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社法民宗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