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市政协经济委举行“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第一小组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07

市政协经济委“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第一小组学习调研活动于12月1日下午在深圳市燃气集团举行。市政协常委、经济委第一学习小组组长李真、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张少华、车汉澍、林江怀、仇慎谦、黄田化、郭建、常远等13位委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并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深圳大学张西山教授到会进行专题辅导。

市政协经济委庄志勇专职副主任在学习调研会上传达了市政协党组及戴北方主席关于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并就经济委开展“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的有关工作方案作了说明,希望各位委员不仅要原汁原味学习,还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市政协经济委2018年重点工作“推动深圳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课题建言献策。他对第一小组邀请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专家张西山教授进行辅导,提高学习活动质量的做法表示肯定。

张西山教授从理论层面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阐明了十九大召开的政治背景、鲜明主题、政治论断及重大意义,深入剖析了“七个讲清楚”,即“新时代、新思想、新辉煌、新矛盾、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的理论内涵,详细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圳探索。

与会委员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和张西山教授的分享进行了学习交流,达成如下共识:

一是要充满自信,正视短板。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选择,要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要积极正视目前我国社会治理上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进一步完善整个社会治理体系。

二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创新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必须在遵守市场经济规律同时积极作为,要积极总结近40年的特区发展经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建立具有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全国甚至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三是要注重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整体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圳市仍需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要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入手,做实党建工作,提高企业生产力。

四是加强基建,重视人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深入落实深圳市“十三五”规划,明确“完善城市中心体系;提升西部发展层级,打造西部黄金发展走廊;加快大空港等重点区域建设,推动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同时要“大力培育北部新中心”、“实施东进战略,积极培育东部中心”。要充分重视利用城市空间的问题,在轨道交通和市政设施配套完善的情况下,可考虑适当增大容积率,让城市能够容纳更多的人口和产业空间,让深圳得到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要进一步改善商业氛围,在人才引进政策、税收和户口等方面给予支持。

李真组长总结发言表示: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是一个不忘初心、振奋信心、鼓舞人心的报告,是一个接地气、有底气、充满了浩然之气的报告,读起来鼓舞人心,对国家充满了信心。报告中多处强调要不忘初心,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企业的初心要根据十九大精神重新梳理、重新定位。要把特区现代化、国际化的建设目标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联系,带着坚定的信心,带着谋划发展的新理念、新格局,带着实干精神再出发、再跨越。委员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加积极参政议政,为深圳的发展建真言、献好策,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