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督办垃圾分类重点提案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7-10-23

19日下午,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率部分政协委员督办监督性提案。委员们视察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和郁南环境园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向市城管局负责人了解情况,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快递包装盒已经成为深圳垃圾来源“大户”,城管部门计划联合相关部门与快递行业联手解决难题:请快递小哥回收包装物。

为加强民主监督,今年市政协首次选取监督性提案进行督办。《关于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发展质量的提案》等4件监督性提案,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516件提案中遴选出来,成为第一批督办提案。该提案涉及的垃圾分类工作,自深圳2000年成为试点城市以来已经历经17年努力,但政协委员们认为垃圾围城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垃圾设施因邻避效应而无法落地,许多处理尝试也因为环保、成本、销路等系列问题而宣告失败,一种可复制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仍在探索之中。

市政协提案委在提案中提出,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是一个社会管理治理问题,为此提出了八条措施,其中包括借鉴台湾等地经验施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对市民垃圾分类减量行为进行鼓励。

市城管局表示,2012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鼓励各区探索垃圾按量收费的可行性,但从实践看深圳推行收费政策还不成熟。垃圾按量收费涉及居民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意识和生活习惯,从技术操作层面还有工作量大、程序复杂、监管成本高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说,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垃圾袋防伪问题,从2003年开始防伪标签的制造已经成为台北市随袋征收政策额外开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垃圾袋的防伪工作是一个极大挑战;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执法,我市大部分高层建筑楼层设有垃圾桶,对高层住户的监督执法存在困难,对城中村的监督执法也是难点。

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虽然难,但一定会迎难而上,目前部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全市餐厨垃圾日均分流处理900吨,其他类别垃圾日均分流处理800吨。按照新修订的《深圳市住宅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及管理要求》,全市将统一标准加快完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10月底前实现有物业管理住宅区(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深圳作为国内首个开展大件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的城市,目前全市配套建成大件垃圾拆解和资源化利用设施17处,收运处理大件垃圾435吨/日,拆解破碎后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我市还正在开展“厨余垃圾家庭粉碎处理成套设备研究与应用示范”测试研究,在厨房水槽下安装粉碎机,直接将厨余垃圾粉碎后经排污管进入污水处理系统。

记者获悉,目前深圳每日进入的快递有300万件,发出的快递有600万件,快递包装物增量极大,产生了大量快递包装物。对此,我市正积极推动物流行业重复使用快递包装,推进分类回收再利用,明天将联合市经信委与快递行业共同开展快递包装物直接回收试点工作。

(来源/深圳商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