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六十九期:政协委员为深圳壮大实体经济建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8-01

政协委员为深圳壮大实体经济建言

加强监管不让总部企业当“二房东”

近日,在市政协举行的“壮大实体经济”专题协商会上,多名政协委员从不同方面为深圳“壮大实体经济”建言。

把旧工业区仓储区建成创新街区

“深圳主要科创基地南山区正面临地价房价高企、交通拥堵等问题,使小微企业创业成本过高,亟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市政协常委郁亮提出,近年来美国波士顿、西雅图、纽约等城市涌现出一种被称为“创新街区”的新发展模式,在吸引小微创新项目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它们的特点是物理空间紧凑,交通便利,技术上联网,并且提供居住、办公和商业混合的地理空间。其中波士顿的“麻州挑战”创业加速器自2010年以来已加速845个项目,获得后续投资11亿美元。

但郁亮也坦言,当前,深圳要发展创新街区,面临着创新街区的有效空间不足和街区缺乏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两个困难。他建议将发展创新街区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允许将一些旧工业区、仓储区、已批未建工业用地变更用途,用作创新街区规划;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中,预留出一部分空间用作创新街区建设。同时,利用特区优势,优化土地利用模式,试点土地混合利用,将不同用途土地整体打包,通盘考虑,实现公共设施、住房、产业、商业空间统一规划。此外,创新街区中建设人才保障住房,服务科创企业。这些住房面向科创企业员工定向供应,以租为主,参照市场价格制定优惠租金,不得上市交易。

“希望深圳在借鉴国外创新街区经验的基础上,发挥特区优势,先行先试,整合统筹区域规划,为科创企业提供孵化、加速空间与服务平台,以创新街区为抓手,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郁亮说。

建人才公寓让大学生免费住半年

“实体经济要发展壮大,归根结底还是要提升高素质人才的浓度。我建议,在全市范围内修建供应届大学生入住的人才公寓,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使大学毕业生来到深圳的时候可以免费住半年。”

市政协委员汪滔说,10年来,深圳房价的涨幅远远高于工资的涨幅。这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不足,二是对人才吸引力下降。汪滔认为,现在各大城市对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毕业生一旦在一个城市就业、成家,基本上很难再“挪窝”。因此,深圳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而建大学生人才公寓会有不少好处:“这样的人才公寓可以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居住空间以及紧密的社区氛围,就像坐落在城市里的大学宿舍,让全国大学生可以在这里通畅地交流,不用考虑租房压力,也不用一个人孤零零地闯荡。不仅可以带来思想的碰撞,也可以增强他们对深圳这个城市的认同。”汪滔认为,如果有这样的人才公寓,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来深圳工作、创业。

举全市之力培育金融科技领域的腾讯和阿里巴巴

“建议深圳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举全市之力,培育出金融科技领域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呼吁。

马蔚华说,金融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消费金融交易的规模从60亿猛增到4367亿,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17%,无疑大大提升了消费对GDP的贡献。又如,以互联网征信、智能投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可以有效地减轻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高风险、高成本问题,让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大大提升,有利于中小企业、低收入人群和偏远地区的发展。

“金融是深圳市的支柱产业。如何发展金融科技,是深圳绕不过去的话题。”马蔚华说,虽然根据权威机构评估,我市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与新加坡、伦敦等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此,马蔚华建议要尽快制定我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举全市之力,培育出金融科技领域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同时,要促进金融、科技和人才的融合,全面提升政策支持力度,用优惠政策换取发展先机——对金融科技公司,要在工商注册、税收减免、租房购房、政务服务、人才政策等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便利和优惠政策。

“深圳要保持警惕,尽力避免金融科技重走互联网金融野蛮成长的老路。”马蔚华说,前两年,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断扩充经营范围,利用监管滞后,进行所谓的经营模式创新和业务产品创新,最终产生了一些风险事件。马蔚华强调,要健全完善金融科技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跟踪监测,注重动态反馈。工商税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金融科技公司的管理,及时发现该类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严查总部经济项目做开发商、“二房东”

市政协常委李宁提出,实体经济下滑有几个趋势值得注意,也值得政府有关部门在各项扶持政策中出台新的措施:一是总部经济地产化——近几年市区政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对总部经济扶持力度非常大,也给了很多总部经济资产炒作空间,不少总部园区成为地产项目,总部企业成为隐性开发商、“二房东”,这是企业“脱实向虚”的典型代表。二是工业用地政策僵化。李宁说,目前我市普通工业用地容积率最高为4,新兴产业用地容积率最高为6。在土地价格大幅上涨情况下,工业生产制造厂房空间被严重挤压。三是融资成本太高。调研中发现银行以外第三方机构收取担保费、财产评估费、咨询费、审计费、公证费、风险保证金等等推高资金成本约2.6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本来5%贷款利息变成7.63%。

针对这些问题,李宁首先建议要加强总部项目监管。“总部经济楼宇和园区用于总部办公、商业配套比例严格控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总部经济项目利用政策优惠做开发商、‘二房东’行为进行严查,必要时采取专项行动。相关部门不能只管立项,不管监管。”

同时,李宁建议,要完善工业用地政策、规范机构收费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建设制造支持分享平台为创客创新提供支持

市政协委员潘昊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创客成了新科技潮流的排头兵,比如无人机、智能家居、智能建筑等,大量创新的原型来自创客。创客们通过市场验证获得产品肯定,进一步通过规模化制造成长为中小型企业,并对大量的实体经济的转型起着领先标杆的作用。

“但是我们看到,这些企业发展时依然缺乏相对应的资源,如生产制造、供应链、市场推广来协助项目顺利完成,导致这些创新会外流,或者更高概率的是终止。”

潘昊建议,希望通过政府的介入能够建立一个公益、开源以及敏捷化的制造支持分享平台,同时大力推广原型制造以及小批量生产服务——在深圳散布着很多小批量制造的企业,需要有一个更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第三方的平台,把他们连接起来。

潘昊还建议,要打造以深圳为中心的国际创客中心,提升创客及相关资源的国际联动与协同,促进全球创客在“深圳+全球”的平台交流和沟通。同时,促进国际创客与本土实体经济的合作,即把国外已经初步成型的原型引过来,从而协助传统企业的创新。

出台政府发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

去年,深圳市本级财政设立总计800亿元的发展引导基金,各区也配套了700亿,怎么用好总共1500亿的发展引导基金?市政协常委何杰建议出台政府发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避免人为操纵、利益输送等道德风险。

何杰表示,这个问题既是深圳的问题,也是全国的问题,希望深圳为全国积累经验,出台一个政府发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建议引进两家或两家以上创投管理母基金,同时,绩效评价过程中既要考核撬动效应、引导效应、财务绩效和规范运作,还要考察子基金结束后,投入产出综合评价。

编辑:廖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