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深圳市政协二十余载建言献策促深港合作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7-07-04

??深圳市政协二十余载建言献策促深港合作发展

??并蒂同心再谱新乐章

6月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开幕。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庞大的经济总量让其迅速跻身全球第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在珠江东岸的两大核心,香港和深圳在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实施,深港合作必将更加深化。”广东省政协港澳委员凌国强对此深信不疑。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深圳为两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得到两地民众的高度认同。这其中,深圳市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围绕深港合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出招,不少远见卓识转变成深港合作的生动实践。

种好“深港创新圈”崛起试验田

今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港合作会议上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两地将在占地87万平方米的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吸引两地及国内外顶尖企业、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进驻,为两地创科事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及机遇。

这一深港战略合作里程碑性的事件,正是缘起于政协的调研与呼吁。

1991年,首届深圳市政协12名香港委员经过调研走访提出,希望资助开展深港边境沿深圳河一带的合作规划研究。1992年经国务院发展中心、国家多个部委专家参与论证,提出了利用福田保税区地缘优势,创办“深港科技园”的设想。河套地区由此进入了深港合作的蓝图。

“将河套地区规划为高新科技产业区”“在河套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2008年初召开的深圳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河套地区的开发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再次提出将河套地区建设成“内地企业在港地区总部圈”的建议。

随着《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的签订,落马洲河套地区这一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将驶入开发“快车道”,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港创新圈”正逐步变成现实。

作为资深的港澳委员,长期以来,港深交流合作一直是市政协委员马鸿铭参政议政的焦点,“启动落马洲河套开发将为港深合作提供一个新的战略支点和平台,更是对两地发展的特大利好。”在马鸿铭看来,深圳最大的优势是科技创新,但在国际营商环境和高端服务业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与世界接轨,而香港拥有大量专业人才以及丰富的国际投资经验,两者优势互补才能聚集更多全球创新资源,引领未来产业趋势。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