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深圳下月底前将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7-05-19

5月17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率队在盐田区和罗湖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视察活动。据了解,深圳已初步建立有害垃圾、废弃织物、餐厨垃圾等七大资源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并将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

当日下午,数名政协委员来到盐田区上东湾住宅区视察该小区资源回收情况。据介绍,该住宅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近一年,放置在小区内的电子垃圾回收箱设有玻璃、塑料、金属,织物,厨余垃圾,纸类等不同装置,居民按分类垃圾的投放量,可获得相应的积分来换取奖品。这一措施的激励下,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达到60%。据悉,当天委员们还抵达下坪填埋场、郁南环境园等地,了解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虽然知道要垃圾分类,但始终搞不清楚分几类。比如,旧电池回收问题,现在干电池的含汞量降低了,电池标准出现了变化,那还要不要分类呢?”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庄义婷建议,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还需进一步明确。

据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8月1日,深圳施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针对市场不能自发回收的资源类垃圾出路问题,深圳已初步建立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废弃织物、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七大资源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2016年全市日均分流分类处理量约1200吨。(记者 胡琼兰)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