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深调研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23

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为组长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昨日来深就“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龙岗区红花岭生态环境园固体资源再生中心考察,随后与市城管局等政府部门以及有关环保企业座谈。据介绍,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垃圾治理工作,将垃圾治理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多年来,我市坚持扎实做好垃圾治理基础性保障工作,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坚持科技引领推动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在垃圾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生活垃圾治理也存在因“邻避效应”导致垃圾处理设施选址难、征地难、落地难问题突出。因此,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建议,从国家层面,对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回馈设施在规划用地方面给予明确的政策支持,同时,建立、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补偿机制的主体、对象、方式、范围、标准等要素予以明确。

张基尧表示,在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深圳充分发动社会参与,积极推动市场化运作,应用高科技手段处理垃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希望深圳进一步总结经验,为全国垃圾无害化处理提供更多借鉴。

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陪同调研。(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