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强区放权改革民主评议活动动员暨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研究室发布时间:2016-11-11

在市政协强区放权改革民主评议活动动员暨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2016年10月14日)

戴北方

?

各位委员,同志们:

强区放权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推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围绕着强区放权改革进行民主评议,是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材料上可以看到,为开展这次民主评议,市政协专门向市委打了报告,马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并在多个场合要求市政协围绕着这项重大改革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推动这项工作往前开展。

今天我们开这个会,意味着市政协的这项民主评议工作正式启动。刚才四个单位分别就强区放权改革的有关工作作了全面介绍,讲得很好,帮助我们了解了更多情况,这是知情问政的好形式,有利于我们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我代表市政协对介绍情况的四个单位、与会的27个市直部门和10个区的领导同志表示欢迎和感谢!

一、为什么要采用民主评议这种形式进行民主监督

政协有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过去,政协在履行职能中比较地运用了视察、协商会、调查报告和社情民意等方式,采用民主评议的方式,这是第一次。民主评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体现。

民主评议跟其他履职形式有什么不同?我个人理解:第一,是更加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性比较强,直接针对某个具体问题进行监督和评议。第二,更加突出了批评性的建议。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对于工作中没有做到位的,我们可以提出一些批评性建议。政协的民主监督侧重于批评性监督,讲问题,讲存在问题的原因。第三,民主评议更加突出监督性。政协委员到一个单位进行调研,听取情况介绍,了解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就使民主评议带有监督性内涵,更有利于推动我们工作的开展。所以,我们尝试着用民主评议的形式,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推进强区放权改革。

二、为什么要围绕强区放权改革开展民主评议

强区放权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改革举措,又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核心问题就是要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激活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把我们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营造得更好。

为什么要强区放权,它的意义是什么?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马兴瑞书记就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科学划分市、区两级权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圳应大有作为的改革举措。在此后的多次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区放权一直是重点讨论的内容。强区放权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要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直接面向基层,将日常审批事项交由区政府或管委会、管理局承担,使管理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对于深圳这样一个超大城市而言,将权力过于集中在市级政府,难免会顾此失彼,需要通过强区放权的系统性改革,形成一个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现代政府。8月26日,市委召开六届三次全会,将推动强区放权改革列为下半年的重要工作。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报告指出,上级部门要解决“放”的问题,不能放责任不放权力,放任务不放资源;下级部门要解决“做”的问题,不能要权力不要责任,更不能接不住、管不好。深圳要实现一个部门牵头、一个环节审批、一个层级供地。9月20日,马书记在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特别强调,强区放权是影响深圳未来10年的重大改革,着眼于提质提效;强区放权要用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成果,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三、民主评议工作的几点要求

委员们参加这次民主评议活动,首先要把市委、市政府有关强区放权改革的目的、初衷、意义领会好,把精神吃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来开展评议工作。强区放权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影响深远。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们这次评议的重点,是十分有意义的。

怎么把这项工作做好?刚才黎军同志对开展评议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这项工作是我们的探索,在实践中完善、摸索,也请在座各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进来,出主意、想办法。同时,要切实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这项工作我当组长,润华同志是常务副组长,还有几位副组长,40多位常委和委员为成员,整个评议活动历时一个多月。这项工作不但重要,而且是一项探索性工作,我们要确保按照市委的要求,不偏离方向。我们这次评议不评分,不针对个人。

开展评议工作,要多做调查研究,把问题、情况了解透。罗湖区在搞强区放权改革的试点,到现在已一年多,有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很好地了解罗湖区的情况,总结罗湖区的经验,把罗湖区在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包括问题和建议了解透。同时各个部门,特别是强区放权改革涉及到的七大部门的工作情况,我们也要了解清楚。调查研究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关起门来,不能拍脑袋,不能人云亦云,要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这个很重要。

要多听听基层的意见,听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对于强区放权,基层同志是怎么想的?有什么需求?他们认为应该怎么放?放权到底效果怎么样?当然也要听部门怎么说,更重要的是听服务对象怎么说。办事效率是不是提高了?基层是不是接得住、管得好?要多听听这方面的意见。是不是可以做一点调查问卷,听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听老百姓的意见。当然,我们还要和市、区各部门多交换意见,对于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听到的一些问题,要搞核实,可以跟有关部门多做一些交流,使我们掌握的情况更客观一些,避免片面性。

在调研和评议当中,我们还要思考一些重要问题。比如,从市直部门来说,权能不能放?放什么?怎么放?从基层来说,也要考虑到这个权放下去以后能不能接得住、能不能管得好。市里的同志也在担心,包括市直部门的同志也在担心,我把权力都放给你了,区里准备好了没有?市里是经过了几十年运作,有一套规章制度,有一套机构,有一套程序。突然把这个权力都放到区里,区里有没有这套制度?有没有这套机构?所以,我们在评议当中,要把下面能不能接得住、接得好、管得住的问题,作为一个重点去了解和把握。如果接不住,就要了解到底为什么接不住?存在什么困难?是机制的问题、人员的问题、素质的问题,还是顶层设计出了问题?这些问题,在调研当中都要认真思考和注意。

要注重评议工作的质量。民主评议工作总体时间是一个半月。如果觉得时间太紧,有些问题没有搞透,我们的评议工作、特别是最后的评议会可以适当推迟。主要看下一步的评估,有一个弹性时间。现在的工作安排是一个大概,计划11月底要完成,但总体要看评议具体实施情况怎么样。

最后请参加评议的各位委员增强责任感,安排好自身的工作,积极投身到这项评议工作中来,把精神吃透、把问题搞懂,多做一些调查研究,评议小组之间多沟通多商量,确保能够提出一个质量比较高的民主评议监督书,报给市委、市政府。同时也请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到会的市直各部门和10个区对评议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大家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讲一点个人的想法。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