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九期:划永久性先进制造业用地挺实体经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9-05

市政协历时半年调研为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44条建议

划永久性先进制造业用地挺实体经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深圳今年要打好的“五场攻坚战”之一。2日,市政协召开六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行专题协商。18位市政协委员先后发言,从去产能促转型、降成本优环境、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谈问题、提建议。市政协经济委兼职副主任、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真代表市政协调研组作中心发言,对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落实现状、问题进行剖析,并首次抛出市政协调研组经过半年精心调研提出的44条建议。

协商会现场,委员们积极发言。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划定永久性先进制造业用地保障工业用地需求

调研组认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而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土地。调研组建议,借鉴“生态控制线”政策,划定永久性先进制造业土地控制线,保障工业用地需求。控制线内确保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不得以任何名目改变土地工业用地性质。

深圳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土地空间不足。为此,调研组还建议,深圳应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拓展产业空间。

加快金融发展支持教育医疗事业防范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

金融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调研组建议,要加快金融发展支持教育医疗事业,防范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要打造高端医疗的社会资本引进平台,打破公立医院垄断;积极引进高等教育资源,注重建设模式、引入顺序和办学机制的合理性;房价调控以稳为主,适当增加土地供给,降低住房营商成本;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利用租税挂钩实现房价调控。

鼓励企业设科学家岗位

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调研组建议,鼓励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未来产业领域具有实力的企业设立科学家岗位,建议政府按照任期授予“深圳技术特区创新科学家”岗位称号,与现有人才政策对接,分担企业科技创新用人成本,并允许有科研实力的企业参与产业基础研究项目竞争申报。此外,调研组还建议,参照以色列的做法,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审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和效益,决定企业获得资助的多寡。

切实降低企业用房成本

调研组调研发现,72%的企业认为企业发展最大的困扰是人才。因此,调研组提出,要切实降低企业用房成本,避免人才流失加剧。建议积极探索“开发或收购-租赁-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的创新性运营模式,由政府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成为租赁供应平台。与此同时,考虑由政府投资,加快在东莞、惠州和深汕特别合作区批量建设条件和标准皆优于深圳的经济适用住房。

不仅要“made in China”还要“made in Shenzhen”

深圳近年来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但调研组认为,目前这方面工作仍存在很多不足。为此,调研组提出,要鼓励深圳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同时要在符合深圳标准的产品或服务上贴上“深圳制造”或“深圳服务”,打造深圳新的区域品牌。未来在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所,或可看到商品上不仅有“made in China”还有“made in Shenzhen”!(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甘霖/文 刘羽洁/图)

精彩原音

近年来全球创新格局发生了一些有利于深圳的重要变化,包括创新链条被压缩,需求端可以直接在源头端表达,珠三角地区的需求端日趋高级化、多元化,深圳产业个性化定制能力已经超越其他地方,智能互联成为全球创新的风口等等。怎么把需求端和源头端创新有效连接,让深圳成为全球创新的中心?深圳应在一个特定空间通过把深圳比较高级化的需求端和发达国家源头技术关联,形成一个大规模社会实践区域,即“技术特区”。例如,在深圳国际低碳城部署智能化交通设施(智能车、无人机小镇等);梧桐山片区可以通过改造形成一个国际创新人才聚集的社区园区融合场景;河套地区可以成为特区一个离岸创新基地。

——市政协常委周路明

深圳的城市化建设正面临着交通拥堵、交通污染严重、东西部交通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深圳治堵应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而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仅为地铁的1/6的跨座式单轨则是连接各个功能区域、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最好选择。

——市政协常委王传福

深圳不能用短跑的速度跑马拉松,因为城市要建设得好,要追求百年、几百年的发展和效益,因此要用跑马拉松的速度来跑马拉松。深圳的经济发展在短短6年时间已经超过前面30年总额,这个速度已经是非常非常之快。所以我们讲求速度的同时,更要讲求质量。企业发展是一个马拉松长跑的过程,要怎么样把企业的能力分配好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一样的。在深圳“跑马拉松”时,要更加注重人才建设问题,继续让全国优秀人才孔雀东南飞来到深圳。

——市政协常委王文银

建议在深圳高校和研究机构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中挑选合适会议进行重点扶持,打造成国际性的、周期性的高端学术会议,同时,聘请世界知名专家、学者,如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深担任高级科技创新顾问和经济发展顾问。另外,建议深圳市政府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引导推动和大力扶持深圳的优势企业走精细制造的道路,让深圳的产业、市场、技术和人才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速,靠自己产品的高性能和高品质赢得世界的认可,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市政协常委陈志列

在目前募资困难、市场有泡沫、退出受阻情况下,创投行业面临行业洗牌,如何利用这次行业洗牌做大深圳创投企业?建议深圳政府引导资金大力扶持本土优秀创投发展,形成深圳科技产业化新名片。深圳政府引导基金与市场化母基金充分合作,支持民营母基金发展,把深圳创新投、前海母基金大型机构培育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母基金标杆企业。

——市政协常委厉伟

从消费角度看,品牌将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深圳这几年通过大力推进深圳质量、提升深圳品牌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下一步深圳在抢占未来品牌话语权方面还需要做什么?深圳应该如何卡位,在全国品牌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建议深圳成立深圳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抢占未来品牌的话语权。

——市政协常委花涛

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电费成本约占总成本的10%,个别传统企业电费成本占比还更高。降低用电成本是调研中企业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建议积极争取深圳和广州实行相同的趸售电价标准,扩大我市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参与范围,同时推进黔电送深和滇电送深工作。

——市政协委员王淑杰

(周元春 整理)

现场侧记: “为了3分钟即席发言我准备了2星期”

政协委员积极“备战”,建言犀利精彩

“为了3分钟即席发言我准备了2星期,并且我还和市科创委、经信委相关负责领导进行了交流,我是很认真的!”市政协委员车汉澍的开场白道出政协调研组和现场发言、准备发言的政协委员的心声。

成立6个调研小组,先后举办“1+6”专题会议70余次,组织了90多位市政协委员、200多位社会各行业企业家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并向500多家企业发出了调查问卷,最后形成9万余字的“1+6”调研报告……一连串数字,折射出深圳市政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组调研的扎实和用心。

而委员们也是“蛮拼的”。在调研时,委员们积极利用各种资源,走访多个单位和企业,获取翔实的调研数据;在撰写调研报告时,字斟句酌,多次修改;在准备发言时,为在有限发言时间作最好的阐述,精心选择主题,精简建议,还多次进行演练……

于是,在2日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个个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深圳应划定永久性先进制造业用地保障工业用地需求;深圳不能用短跑的速度跑马拉松;深圳治堵应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而跨座式单轨则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最好选择;深圳应该建立“技术特区”构建国际智能产业生态……

没有套话空话,委员们人人都说干货,建议犀利精彩,赢得了市领导“非常具有专业性,对于市里面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包括行政决策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的评价。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市政协委员们不断找准“发力点”,持续苦练“台下的功夫”,只为更好地发出政协好声音,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