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三期:不走老路多一些超常思维政策创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5-25

下一站,深圳东,蓝图已绘就。5月22日,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龙岗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上,委员、专家学者、来自各界的协商代表共同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支招。

22日,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龙岗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上,委员、专家学者、来自各界的协商代表共同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支招。

打破“西强东弱”格局优化深圳发展空间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深圳推出了东进战略,这将深刻影响深圳未来的发展格局。”说到东进战略对深圳发展的意义,市政协委员乐正表示,深圳过去的发展重心由罗湖到福田,一直到前海,是一个西进的趋势,造成深圳的经济、人口和城市基础设施出现明显的“西密东疏、西重东轻”格局,使城市发展存在不协调、不均衡、不合理的现象。而东进战略对深圳的发展空间做出优化和调整,并带动和引领周边地区协同发展。

市政协委员黄险峰表示,东部地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46.2%,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约24%,工业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2%,这说明东部是有潜力可挖的。“深圳东进,首先是有助于实现特区一体化的目标,其次有利于推动整个广东东部的协调发展。另外,从国家的战略背景来讲,如果我们东部的发展还可以加深珠三角经济圈以及海西经济区的深度合作——我们可以想象未来深圳经济特区、汕头经济特区,还有厦门经济特区可以联袂打造整个经济走廊,为实现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做出我们东部应有的贡献。”

深圳东进需要灵活和创新政策支持

深圳实施东进战略需要特别关注什么?

“我们的东进战略不能走老路,也不能有常态性的思维,应该有一些超常的思维,超常的政策来支持。”乐正表示,在实施东进战略过程中,除了要优先安排一些项目和资金之外,特别需要一些灵活和创新政策的支持,因为原来我们的一些政策设计已经不能支持东进战略的发展:“比如我们东部拥有深圳最漂亮的黄金生态走廊,如何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开发,在体制机制方面需要一些新的政策来支持;我们的土地利用、城市更新,能不能在东部地区有一些超常的举措和政策来支持?另外,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协同发展也需要有体制机制的支持,不然很难落地。”

“整个东部的发展需要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不够,还需要周边地区的协同配合,因此我建议深圳和周边地区政府之间就东部发展应该建立一个常态化的跨地域合作的沟通机制和协调机制。”黄险峰从区域协同发展角度提出建议。

要像保护生态用地一样立法保护工业用地

产业提升是整个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培育好高端产业是东进战略成败的关键所在。”市政协委员陈红建议,应该大力扶持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一大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就是未来产业的支柱。

而在产业提升方面,龙岗区政协委员杨毅呼吁建立一个“顶层”的产业规划,做好产业空间布局:“整个东进战略很重要的是瞄准全球的产业竞争格局,我们必须要把握好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的脉络,我们的产业规划和布局是既能够重新组合好珠三角,尤其是东岸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又能够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机遇。”另一方面,杨毅认为,如何发挥创新产业方面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是深圳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必须思考的一个方向:“深圳东进,未来的重点不是打造一座山,应该是打造‘群山’,形成各个特色鲜明、具有优质全球竞争力背景的产业集群。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产城融合、推动以人为本,形成真正的有竞争力的多个产业集群。”

产业空间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市政协委员夏俊认为,在实施东进战略时,应该把产能过剩释放出来的土地空间和城市更新释放出来的土地空间大比例地供应给产业,特别是高端产业、现代新兴产业,为深圳东进构建新型的产业集聚区服务。

“当前很多工业用地慢慢地都被改变用途,包括旧工业区的改造很多都被改变为商住用途。我建议像当年保护生态用地一样立法来保护工业用地。”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孙恺鹏表示。陈红也表示,实施东进战略,要把保障产业空间放在首位,“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产业空间”。

补齐民生短板应向高标准看齐

活动举办方在前期调研过程中随机派发出200张市民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市民听说过东进战略,96%和84%的受访市民希望在东进战略中,自己的收入水平和交通出行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深圳实施东进战略过程中,如何补齐民生短板问题备受关注。

来自街道的协商嘉宾陈志文表示,东部的街道和社区对东进战略的推进充满了期盼,尤其是那些非中心城区、重点片区的街道和社区,希望搭上“东进”快车和便车,尽快补齐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公共服务短板,同时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都向更高的标准看齐。

但补齐短板不能为补齐而补齐,“在深圳东部下一步的城市建设中,不仅要在体量上和全市有一个补齐短板的概念,在质量上更要关注提高标准。我希望在建成设施上能看到更多优质、有东部中心特色的高端标准。”企业代表张敬琳说。陈志文也提出,希望下一步东进推进的过程中,能够搭建更多的与市民沟通和对话的环节。

高校发展应避免同质化竞争

“作为东部地区的居民,最期盼教育的提升,而以后很多国际名校就在我们家门口,非常开心。”来自社区的协商嘉宾王文君说。据了解,在“东进战略”中,高等教育在东部教育的布局十分大气,这让委员、嘉宾们感到振奋。对深圳东部的高校如何发展,委员、嘉宾们也有他们的思考。

“深圳东部高等教育和科研技术的布局必须要保持东部的特色,并且有一定的前瞻性,要避免我市已经有的高等教育资源,不能发生高度的重叠,还要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等现象。”市政协委员张晗表示,东部的高校、科研机构在建设中应该能够紧密地围绕六大战略新兴产业培养人才,同时特别要兼顾东部的文化、人文、区域经济发展的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与汕头、厦门等地的优势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加深彼此在科研成果共享、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经济方面的合作。

“大家对东部的高校期望很高,但如果缺乏先进的教学、科研资源,我觉得很可能会导致这些国际名校没有实现我们预期的竞争力。” 张晗提出了他的担忧。他建议,为了避免以后出现国际大学城“名存实亡”的情况,应该积极探索办学模式,特别是要鼓励这些国际名校能够把国外优秀的科研成果踏踏实实地引入到东部,促进这些高校在东部能够研发出具有深圳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并且实现成果转换,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的科研产业协同机制。

多出“留人”政策让东部更有亲和力吸引力

人才也是东进战略核心焦点之一。活动主办方面向位于龙岗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派发了20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毕业之后愿意留在深圳东部工作的学生占比38%,不确定的占比46%。80%的学生认为这一战略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城市扎根。

“我的很多海外朋友落地中国的第一站都在龙岗。”海归代表、国家首届“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劳长石希望,更多的海归人才参与到东进战略中,尤其是海外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可以助力深圳东部企业“走出去”。

“要让更多人才留下来,就需要多给一些‘留人’的政策,把人才政策细化和优化,给专业人才多一些利好。让这里变得有亲和力、吸引力和黏着力。” 龙岗区政协委员游璠说。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