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二期:“委员议事厅”热议城市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4-18

“安全问题是1,其余的才是0。如果1不存在,GDP发展再快、人口增长再迅速、民生投入再大,其实都是无济于事。”昨天下午,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办公厅承办的2016年首场委员议事厅就“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开议。来自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一同剖析深圳城市安全问题的成因并积极建言。本次活动首次邀请媒体评论员现场点评,并邀请新近成立的深圳市安监局局长张勇与委员、市民观众面对面交流。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陈倩雯、王璞、徐友军、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参加活动。

4月17日,第52期“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

城市安全问题原因何在?

比天灾更严重的是人祸

“8·5”大爆炸,舞王大火、光明滑坡……深圳每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带来的是无数的伤痛。而2012-2014年深圳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显示,深圳公共安全风险中等偏高。究竟深圳公共安全问题原因何在?委员们逐一剖析。

“公共安全问题,归纳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自然因素。比如台风、地震、海啸。第二,人为因素,也就是人祸。”市政协委员陈蔼贫认为,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多的是人祸。“当有关人员不作为,发现危险边坡不去治理的时候,它会给我们带来灾难。”陈蔼贫还以城中村为例,指出“握手楼”一旦发生火灾时因为消防车开不进去,就会造成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陈蔼贫的观点得到委员们的赞同。同时,委员们认为,人祸问题,很大责任在政府的监管上。“晚上,孩子摸一下路灯杆被电死了,这是由于路灯镇流器线路长期没有维护,漏电所致。责任在哪里?我们了解到,政府购买服务,把路灯包给外面公司了。虽然政府可以购买服务,但政府肩负的城市安全责任并不因为购买服务而转移。” 市政协委员李毅说。

“我认为,造成城市公共安全问题的原因还在于城市公共安全设施建设标准太低,生产设施、装备维护保养不到位。另一方面,我们的监管系统也是比较滞后,造成我们预测、监测、科学评估等维护和保障城市安全的功能、能力下降了。”市政协委员钟丽梅说。

市政协委员蒋雷则认为,城市公共安全问题最大的因素在于市民安全意识不够,守法意识不强:“在社区工作时,我们发现有的时候监管部门在进行消防隐患排查,有些市民消极对抗、蒙混过关。如果广大市民安全意识不提升,很多工作做了也白做。”

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

监督常态化不搞运动式检查、执法

剖析原因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活动中,委员们纷纷为提升城市安全支招。

“安全问题是一个全局问题,如何去破解它?我想有三个关键词:第一,政策法规。包括建章立制和严格执法。第二,公众教育。从孩童时代就应该告诉我们什么是禁区、什么是安全,让安全意识内化到我们的血液中、基因里。第三,科学技术。比如建筑垃圾问题,全市有6000多个工地,每天大量往外运送建筑垃圾。按照目前这种倒法,开再多的受纳场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可以利用科学技术让建筑垃圾百分之百就地处理。”

关于严格执法问题,李毅委员也深有体会:“当前,深圳的禁摩限电社会上众说纷纭,但实际上,禁摩限电早就有法规明确规定。超标车上路就是违法。因此,涉及到城市安全问题, 就应该严格执法!”

市政协委员聂竹青也认为,去年我市查违“1+2”文件出台后,违建得到有效遏制,实现零增长。这也是严格执法的结果。“只有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够遏制违法建筑实现零增量。”

“关键要实行城市安全监督常态化体系管理。”钟丽梅认为,当前,公共安全领域往往是运动式检查、执法,经常出现“头痛医头”、“好了伤疤忘了痛”的情况,“应该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安全监管体系,从事前、事中到事后全过程地监管,才可以提升我们城市安全的保障能力。”

市民声音

●我开车过来参加本次活动,从布吉一路过来,发现马路上的井盖跟深圳城市发展的水平很不协调,让我一路战战兢兢。我看到过德国有一个专门针对井盖处理的标准,非常严谨,井盖跟马路契合的平整度非常高。我认为,深圳完全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处理解决的方案,不应该让市民感受到安全威胁。

●希望政府加大公共安全投资,并把投资用到刀刃上。同时,要请专业的监管人员监管到位;另一方面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要到位,员工的培训要到位,千万不能出现“员工无知、老板无良、政府无力”的情况。(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文 刘羽洁/图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