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赵燕民秘书长开讲“您知道深圳的这些人、这些事儿吗?”

来源:发布时间: 2015-11-26

1122日下午,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燕民同志在深圳书城宝安沙井店,开讲“您知道深圳的这些人这些事儿吗”,通过挖掘深圳的三个人、三所学校,向广大市民展示了深圳的人文底蕴。

三个人,一是民国时期第一位省级女性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院长与审检两厅女厅长、第一位非官方女性外交特使、参与起草《中华民国民法典草案》的唯一女性、中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律师的西乡人郑毓秀;二是1915年倡导设立“中国植树节”、1917年发起创建中国第一个林业科学研究组织——中华森林会、协助孙中山完成《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农、林部分章节写作的布吉人凌道扬;三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香港著名商界领袖之一、屈臣氏首任华人总长、个人出资建设平湖火车站、平湖墟,被俗语称为“霍英东的钱、刘铸伯的面”的平湖人刘铸伯。三所学校,一是创办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闻名东莞香港惠州、走出五位黄埔军校学员、十二位中小学校长,深圳目前仅存的早期女校、位于现龙华新区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的虔贞女校;二是开南粤近代教育先河、1906年由南洋爱国华侨捐资、仿上海南洋公学(现上海交通大学)中院兴建、由康有为嫡系弟子欧榘甲任首任校长、黄埔军校学生军第二次东征时被周恩来作为指挥部的坑梓光祖中学;三是1914年由现龙华新区观澜街道松原厦社区陈氏海内外族人筹资兴建的振能学校,其代表人物有执笔绘制第一幅、第二幅深南路邓小平画像的陈炳林,主持筹建深圳机场并任深圳机场公司首任法人代表的陈干万。

120位沙井市民现场聆听了讲座,市政协副秘书长刘励、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副主任董兵团参加了讲堂。(委员联络人事处)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