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不当徒有虚名的政协委员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4-12-26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当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荣誉,但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要代表界别群众发声,要在参政议政中体现价值和作用,决不能当碌碌无为、徒有虚名的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副院长赵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易行难。赵杰在5年的履职生涯中,努力让自己的所作所为都要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一身份。

赵杰一直记得,在2010年她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时,她代表民盟作《发扬“想干敢干快干”精神高起点打造中国未来的曼哈顿——深圳湾区》大会发言。该发言也是民盟的界别提案,是由民盟深圳市委会中的海洋问题专家集体撰写。“这个发言离我所学专业较远,很多的专业术语我要先弄懂消化后,再用图文并茂的PPT将关键点展现出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问题、建议说清楚,因此我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准备。一遍遍排练,希望达到最好效果。结果大会发言结束后,有香港委员对我说,你讲得很清楚,我都听明白了,很精彩。还有委员打趣说,我已经成为你的粉丝了。”受到其他委员的肯定,赵杰非常高兴,也增强了自己履职的信心。

而与此前的小心翼翼相比,今年4月份,在由市政协主办、民盟承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中,赵杰的表现已是游刃有余了。“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小升初的公平性’。为了能针对每一个设定问题摆事实、讲道理,我翻阅了许多篇有关小升初问题的研究论文,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思考,现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充分的准备和良好表达让现场观众给了赵杰热烈的掌声和大大的“赞”。

除了在各种场合的发言,作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也是重要的履职方式之一。赵杰认为,要撰写高水平的提案,必须抓准问题、深入调研,并善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我的职业是教师,所学专业是电子信息,因此,这些年来提案主要集中在我所熟悉的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两个方面。例如《关于我市中职学校逐步实行免费上学的提案》、《关于加强和深化我市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提案》等,都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并实施。而在撰写《关于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先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促进深圳产业升级的建议》等提案过程中,我不仅在深圳企业进行调研,而且利用去无锡、南京的出差机会,与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实地调研,借鉴其成功经验,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和建议供政府相关部门参考。”

谈及今后的履职,赵杰表示教育问题依然是她的履职重点。“目前我比较关注移动互联产业发展对电子信息行业的影响,以及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提高校企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带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赵杰说。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