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白天主席在市政协五届七次常委会上的讲话(11-09-28)

来源:发布时间: 2012-12-07

(2011年9月20日)

尊敬的王荣书记、穗明副书记,王毅秘书长、改户副市长,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现在就要闭幕了。我们这次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也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会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王荣书记亲自到会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穗明副书记亲自到会,全面通报了我市社会建设工作情况。王毅秘书长、改户副市长以及24个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其次,这次会议是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市委今年3月颁发的《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的有关规定,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经验召开的第一个专题协商会,是我市政协工作的一次探索与尝试。过去叫专题议政会,这次叫专题协商会,“议政”与“协商”,虽然只是两字改动,但却有着深刻的背景、丰富的内涵和重要的意义。专题协商会是十届全国政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完善和创新协商方式进行的积极探索,是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的一种新形式。十届全国政协5年间共举办了5次专题协商会,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每次会议。8月25日,省政协举办“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专题协商会,汪洋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广东省委书记首次到政协参加专题协商会。我们今天召开首次专题协商会,王荣书记和穗明副书记、王毅秘书长、改户副市长一起亲自出席,这既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高度重视政协常委和委员意见建议的生动体现。这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市协商民主实践,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围绕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这个重大课题,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这次会议,在党组和主席会议直接领导下,在办公厅的科学统筹和各专委会的具体组织下,各位常委和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取得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共印发发言材料67篇,有20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这些意见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富有真知灼见,对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抓好社会建设与管理工作,将发挥应有的作用。

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深圳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在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深入总结我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和经验,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研究制定《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这对于进一步明确我省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最近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央对广东和深圳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分析深圳改革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提高服务深圳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探索政协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任务和特征的认识,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回顾梳理五届市政协成立以来的工作结合起来,对照上级新精神新要求,对照形势发展新需要,对照社会公众新期待,总结提炼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中的经验和成绩,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田小静

1   2   3   下一页   尾页